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人大工作要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

作者:区人大社建委   日期:2019-10-24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服务群众的重要法宝。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为民代言、替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机关,肩负着代表人民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监督“一府两院”工作的重任,其履职质量水平的高低,对本行政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民主法治建设至关重要。笔者认为,各级人大要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党的优良传统和传家宝,通过自觉“常照镜子、开展批评”,看看人大工作是否主动融入科学发展这个大局,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稳定这个第一责任、民生这个第一目标,是否保持与同级党委、政府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发展上同力,是否真正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实实在在惠民生。

  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是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的重要途径。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四大重要职权之一,人大作为监督机关其工作性质决定了在开展工作、依法履行职责时,要善于运用批评这一锐利武器,因此,要从思想上切实提高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思想武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执法检查、代表视察、调研评议等活动中,努力克服讲问题避重就轻、不敢得罪人的“老好人”思想认识,树立勇于监督、敢于批评的思想,对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拉开面子,不留情面地给予批评和纠正,甚至是纠住不放,一督到底,不搞你好我好、一团和气,做到是非分明,光明磊落,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以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为重,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进行批评,增强监督实效,树立人大权威。另一方面,在监督工作中自身也不免会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自己勇于运用“自我批评”这个方法,及时查找工作中缺陷,主动听取各方的批评和意见,及时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以此提升监督工作的质量水平。 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有利于督促及时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推动“一府两院”改进工作,促进各项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实施,保障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使人大各项工作顺应民心、反映民意、贴近民生,使各项工作更加充分地体现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有是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举措。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的权力机关,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既是组织者、是建设者、也是监督者,担负着十分重要的职责,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目的就是要实现民主、团结、和谐、发展,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政治文明目标任务是相同的的。因此,人大在推动民主政治建设的过程中,要充分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加快推进民主法制和依法治国进程。 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方式开展批评,坦诚相见,该提醒的及时提醒,该指出的明确指出,特别是对错误倾向大胆直言,同时帮助剖析原因,提高认识,通过批评,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抓住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扎实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以监督促进工作,以监督促进团结,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题报告、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等形式,增强人大监督实效,提高“一府两院”工作水平,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动民主法治建设进程。

  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是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重要方法。各级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肩负着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重任,“打铁还需本身硬”,更要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自我批评时不能避重就轻、含糊其辞,必须重点突出、触及思想、触动灵魂。在批评他人时,要有理有据、不能空穴来风,要指出要害、不能不痛不痒,要克服好人主义思想,不要怕得罪人、当老好人。要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秉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客观公正看待他人的优点和缺点,善意地指出存在问题和解决办法。要勇于解剖自己,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正视自己,改进自我,避免工作中的失误。同时,要虚心地接受他人的批评和意见,展现知错就改的勇气和宽广的胸怀,为做好人大工作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不断增强人大及其常委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代表的能力,不断增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提高人大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促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