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人大工作要答好”三谁“问题

作者:区人大社建委   日期:2019-10-24   

  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是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关键,更是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了谁”是宗旨问题,“依靠谁”是方法问题,“我是谁”是立场问题,回答好这三个问题,是我们处理好现实问题的必修课,也是人大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的力量源泉。

  一、从“为了谁”的思考中,理清履职思路,明确工作方向。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地方人大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和民意机关,其工作的本质就是替人民掌权、为人民代言。只有以民为本,多察民生之情,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紧紧抓住人大工作核心。

  二、从“依靠谁”的实践中,集中群众智慧,凝聚发展力量。人民群众是党和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力量源泉。人大工作必须依靠广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离开了这个“依靠”,人大监督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和沟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面广的优势,尊重代表、依靠代表、团结代表,才能充分调动广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从“我是谁”的界定中,加强能力建设,推动工作创新。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切权力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为民履职是人大工作的法定义务。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进程的不断加快,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期望值越来越高,人大工作必须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