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如何为代表述职打好日常基础

作者:区人大法制委   日期:2019-10-17   

  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既是加强代表与选区选民联系、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的有效手段,也是增强代表履职积极性、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举措。如何让代表述职有更多“事”可讲,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执行代表职务,履行代表职责的前提是代表本身要有较高的政策法律水平和人大业务知识,因此加强代表培训,使代表进入“角色”,提高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要有规划,分阶段、分步骤有序进行,要注意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深化培训的效果。同时要通过召开各类会议进行层层发动,督促指导乡镇人大落实责任分工、日程安排等,全面启动代表述职工作;要召开述职活动座谈会,组织代表、选民集中学习述职活动方案,向代表、选民讲清开展述职活动目的、内容和方法步骤等,使代表、选民明确开展述职活动的意义和要求,使其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做到心中有数,及早准备。消除有些代表认为开展述职活动是让选民评头论足的畏难和抵触情绪;消除部分选民认为人大只是搞形式,没有实质性成效的观点。

  二激发代表工作热情。要使人大代表适应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更好履行代表职责,就要与时俱进地创新工作机制,激发代表工作热情。要明确代表在闭会期间执行职务的内容和形式。对那些“不作为”的代表说“不”,极力避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情况发生,能激发代表们的自身潜力和内在动力,增强履职的积极性。避免代表参加述职活动时感到无职可述、无事可评,即便有些代表参与了述职,也只是东拼西凑、泛泛而谈,敷衍了事,造成代表述职活动达不到应有的效果。要组织代表认真回顾总结当选代表以来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情况,结合选民意见建议,起草述职报告初稿,经乡镇人大征求意见后进一步充实完善,形成正式述职报告,做到用事实说话,以数字说明,有理有据,真实具体。乡镇人大要加强分类指导,因人制宜,突出重点,帮助不同类别代表总结履职工作,查找不足,督促按要求撰写述职报告,并严格进行把关审核,力争述职报告体现每位代表的不同特点。要规范述职程序和方式,做到既有代表述职又有选民评议,确保述职成效。

  三、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保障。代表履职,需要一个宽松的环境。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为代表履职营造良好环境。要建立激励监督工作机制,推进代表干事创业。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热情和积极性,鼓励代表依法履职,规范和约束代表的行为。同时要加强对代表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激励代表干事创业。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加强对代表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在人大代表中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要通过各种新闻媒体,采用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大张旗鼓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人大代表先进典型事迹,让广大的人民群众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了解人大代表,了解人大代表所做的工作,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代表、支持代表发挥作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