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对开展专题询问的几点思考

作者:区人大社建委   日期:2019-09-25   

  专题询问是地方及其人大常委会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形式。作为法定监督的权利载体,人大询问者肩负着“人民利益代言人”的使命,人大工作者必须拿出“甘为人民”的作风代民询问。

  首先,要善于组织询问。在选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难”议题后,及时制定有效的询问方案,细化询问对象、工作程序、询问形式及责任人等内容,并及时讨论通过方案,开好询问之头。

  其次,要勇于刨根问底。专题询问要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搞调查、议结果,对于问题要毫不手软的“揪”出来,对于被询问对象的软肋要毫不留情地指出来,既有宏观询问,又有微观探入,做到询问不留死角。

  再次,要勤于跟踪督办。询问后的答复落实是终极目的。作秀式的专题询问只会惹来人民的厌恶,要把好询问落实关,将“落实、改进”作为询问成效的标尺,凡问必改、凡改必实,依法促进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的利益,如有必要,可对询问办理结果“回头望”,以增强人大监督的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