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如何开展好基层人大代表的述职活动

作者:区人大法制委   日期:2019-09-17   

  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既是加强代表与选区选民联系、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的有效手段,也是增强代表履职积极性、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举措。如何才能使代表述职活动不流于形式,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加强述职宣传发动。通过召开各类会议进行层层发动,督促指导落实责任分工、日程安排等,全面启动代表述职工作;要召开述职活动座谈会,组织代表、选民集中学习述职活动方案,向代表、选民讲清开展述职活动目的、内容和方法步骤等,使代表、选民明确开展述职活动的意义和要求,使其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做到心中有数,及早准备。消除有些代表认为开展述职活动是让选民评头论足的畏难和抵触情绪;消除部分选民认为人大只是搞形式,没有实质性成效的观点。

  2、指导撰写述职报告。要组织代表认真回顾总结当选代表以来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情况,做到用事实说话,以数字说明,有理有据,真实具体,避免代表参加述职活动时感到无职可述、无事可评,即便有些代表参与了述职,也只是东拼西凑、泛泛而谈,敷衍了事,造成代表述职活动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基层人大要加强分类指导,因人制宜,突出重点,帮助不同类别代表总结履职工作,查找不足,督促按要求撰写述职报告,并严格进行把关审核,力争述职报告体现每位代表的不同特点。要规范述职程序和方式,做到既有代表述职又有选民评议,确保述职成效。

  3、合理安排述职对象。实践中,代表述职活动中还存在代表参与面窄、参与积极性低的问题,主要表现为:直接选举产生的代表述职多,间接产生的代表述职少;基层一线代表述职多,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述职少的现象,述职对象存在不对称、不均衡等问题,导致少数确定为述职对象的基层代表感到不愿意、不理解和不配合,心里有抵触情绪。要广泛进行调研,针对代表现状,合理确定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的述职代表,确保述职代表的广泛性、合理性、科学性,更好地调动述职代表参与述职活动的积极性。

  4、述职整改要督办落实。代表述职活动要达到预期目的,关键是要抓好选民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只有述职,不抓整改,不但会使述职活动缺乏深度和力度,发挥不了鼓励先进、鞭策落后的监督作用,而且还会挫伤述职代表受评和选民参评的积极性。因此,要对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时选民提出的评议意见,安排专人进行认真整理,在述职评议后及时向述职代表进行交办,便于在工作中及时整改。要督促述职代表根据选民评议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事项,落实整改措施,并要求在当年度内将整改情况以书面的形式适时地反馈给选民代表。要加强对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整改情况进行调查了解、跟踪督办,督促述职代表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完成整改工作,确保选民评议意见落实,给选民满意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