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做好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的思考

作者:徐文积   日期:2019-09-10   

乡镇人大是我国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是人民群众参与国家事务管理,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根本形式和途径。但是,面对党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乡镇人大工作监督实效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代表履职活动形式单一,作用发挥不充分;规范化建设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工作现状与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有较大差距。因此乡镇人大在新时期如何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思考探索如下。     

一、发挥人大主席团统筹引领作用

1.依法依规做好工作。搞好乡镇人大工作,乡镇人大主席和人大工作人员要振奋精神,要去除“二线工作”和“无所作为”的陈旧观念,积极适应民主法治建设的新形势,增强履职为民的使命感。

2.不断促进作用发挥。坚持主席团例会制度、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制度、来信来访办理制度、建议意见办理制度,切实做好乡镇人大日常工作。主动谋划政府报告工作、相关负责人报告履职情况、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评议等活动,不断提升人大主席团作用的发挥。

3.积极谋划工作重点。人大主席团要围绕党委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结合针本行政区域实际,把本乡镇倾向性、长远性、全局性的重点问题作为审议和监督的重点。目前,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多,乡镇人大主席团要通过乡镇人大协调各种利益和矛盾,把事关全乡镇的重大决定变为全乡镇群众的共同奋斗目标,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适时组织各种汇报会、工作评议、代表视察等活动,强化对镇政府及土管所、民政所、供电所等职能部门的工作监督,更好的助力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二、依法高效开好人代会

1.认真做好会前准备。一是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做好会议的组织准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是本行政区域内最具权威性的会议,从形式到方法、从程序到内容,法律都有明确规定。主席团要在征求乡镇党委和人大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拟定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安排,确定会议召开的时间并发布通知。二是做好会议准备工作。督促本级人民政府准备好提交会议审议的工作报告,将主席团工作报告等材料一并提前发给代表,使代表对报告中涉及的重大问题,提前介入,进行调查、论证、做到会中审议时心中有数。三是要组织代表围绕会议议题进行视察、调查和走访选民。使代表全面了解乡镇工作情况,听取选民对乡镇政府的批评、建议和意见,以及国家政策、诉讼执行情况的意见和诉求,为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和议案作准备,增强议政能力,提高会议质量。

2.会中做到依法办事。一是坚持依法办事。全国人大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乡镇人代会每年一般举行2次,乡镇人代会会期一般2天,如果有选举任务,会期应延长,这样才能保证人大代表有较充足的时间依法履行职责。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时必须达到法定人数,会议的议程、日程必须经过主体代表讨论通过,乡镇人代会一般应安排四项议程,即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社会事业的建设计划、听取和审议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会议各项议程的实施必须严格按法定程序进行。二是要让代表充分发表意见。充分发扬民主是开好人代会最基本的原则,乡镇人代会应把发扬民主放到重要的位置。要认真组织分组审议,力求每位代表都能畅所欲言。要尊重和提倡人大代表运用质询权,就某些问题由政府负责同志进行当场回复和呼应。有条件的可组织选民旁听大会,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

3.切实增强会议实效。一是要通过保证会议时间和会议程序,纠正开应急会和过程会的做法。不搞形式主义,会议程序要力求切实有效。二是必要时可以对人代会上的各类报告进行票决,以增强决定的公信力。三是可以对上次人代会决定的重大事项和承诺进行专门审议。

三、全力做好代表工作

1.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要着力抓好代表的学习培训工作,全面提高代表素质。一要优化代表结构。党委和人大要共同把好代表“入口关”,要根据《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研究和制定代表准入准则,真正把代表意识、履职意识、法律意识、服务意识强的高素质人才选入到人大代表队伍中来。二是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工作。建立规范的代表培训机制,采取定期轮训、集中培训、外出考察、开展活动、鼓励自学等形式,有计划地做好代表培训学习工作,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作整体实效。三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支持和服务中心工作上的积极作用。要积极引导代表围绕事关改革发展大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履职尽责,献计出力。

2.积极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激励机制,开展代表履职表彰和宣传活动,树立代表履职的榜样,增强代表履职的光荣感、责任感,激发代表积极履职的热情和动力。评选代表活动先进小组、先进个人等,增强代表参加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提高代表活动的水平和成效,推动代表活动的更好地开展。不断深化“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题活动,促进代表在脱贫攻坚中主动履职。要强化履职考量,让履职成效好起来。扎实开展代表述职评议活动,区镇人大代表在任期内至少向选民述职一次,并接受选民的评议和测评。

3.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意见。乡镇人大主席团应尽可能让人大代表在人代会前把意见和建议提出来,协调相关负责人在人代会期间进行答复;人代会会后及时批转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可采取主席团成员包抓督办、代表视察问效、进行满意度测评等方式跟踪办理情况;下次人代会上报告办理结果,增强对办理部门的约束力,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

四、深入开展闭会期间活动

1.组织视察评议。要坚持“议大事、少而精”的原则,围绕党委工作重点、政府工作难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精心筛选监督议题,同时按照县级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统筹兼顾确定各项履职活动,科学合理地制定出乡镇人大工作要点,为全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要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和评议站所活动,注重搞好调查研究,善于发现政府工作的困难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全力帮助政府加快发展。组织代表积极开展审议监督,会后形成审议意见转政府及其站所办理,并向代表通报办理落实情况,达到开展一次视察评议活动,解决一个实际问题,促进一项工作的目的。

2.坚持联系选民。群众事情无小事,人大由民主选举产生,必须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走在前头。要把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当前乡镇人大工作的主题、主线和主要任务,坚持把经常性的走访联系群众作为最基本、最日常的工作来做,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作为人大工作的关键点、着力点,切实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增强联系实效。同时可创新探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实行群众提议、代表票决、政府办理、人民监督的模式,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3.丰富履职方式。在打造代表履职载体上下功夫、在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上上水平、在规范代表履职监管上出实招、在畅通社情民意渠道上做文章。深入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和运行,完善接待群众、反映问题、督办建议等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好“代表联络站”反映民情的“直通车”作用、改进工作的“助推器”作用、化解矛盾的“减压阀”作用,把“代表联络站”建设成为收集民意、汇聚民智、化解民忧、温暖民心的前沿阵地。积极开展代表履职承诺活动,选择2至3项承诺,科学制定年度履职计划,确定完成时限,提出落实措施,督促代表践行履职承诺,结合选区选民对代表参与活动评议情况,评选出优秀人大代表,年底进行表彰奖励。(徐文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