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人大代表为民代言应遵循五大原则

作者:区人大社建委   日期:2019-08-19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法律赋予的一项重要职权,是国家机关联系群众、了解民意、解决矛盾的一条重要渠道,是代表为民代言最有效的表现形式之一。它既可以使国家权力机关决策更科学、更民主、更合理,又可以促进国家机关改进工作,提高效率。要提高代表建议质量,应坚持以下五项原则:

  一是代表性原则。人大代表作为人民群众的法定代言人,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不是代表个人意见的表达,而是反映了一部分公民或某一方面的意愿和要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反映群众意见和呼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形式之一。因此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要广泛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认真调查研究,就社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真正能够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高质量建议。

  二是群众性原则。人大代表是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事务的中间环节,是各级人民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群众性是它的一个突出特点。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来源主体是人民群众。人大代表分布在各行业和各个层次,与人民群众有着密切的联系,人大代表要把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新成就,对宏观决策的新建议、新要求,以及基层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等,集中起来,经过筛选、分析、研究,对政府提出书面建议、批评和意见。建议要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因此,代表要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通过参加原选举单位的会议,了解情况,征求意见;通过参加视察、调研和检查等活动,掌握资料,发现问题,为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打好坚实的基础。只有事实准确,建议、批评和意见具体,才能更好地起到参政议政作用。因此,人大代表要注重调查研究一些重要的问题,弄清情况,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出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问题的建议。人大代表要着眼于对现实问题的思考,着眼于对新时期工作的探索,围绕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建议。

  三是合法性原则。代表提出的建议不仅要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心愿,更要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国家的法律法规,要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有法可依,有理有据,科学合理。

  四是可行性原则。代表要在广泛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提出能使承办单位办得了、能办好的切实可行的建议,力求做到不仅能够提出问题,而且能够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使所提的建议有情况、有分析、有措施。

  五是全局性原则。代表提出的建议既要立足当地实际,又要着眼全局,力求做到“小中见大”。要在全面收集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筛选出事关全局的、长远的、重大的事项,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作为代表建议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