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

作者:区人大社建委   日期:2019-07-25   

  地方人大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由人民选举产生,受人民监督,对人民负责。人大及其常委会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利和生存发展的基本权利,既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需要,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面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对公众话语权、体面生存、基本保障的需求,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践行权力宗旨,自觉做到:

  俯首躬身听民声。来自民众的声音,既包含着对现实矛盾的解决,也包含着对事物发展的期望,二者的根本统一就在于其反映并揭示着事物发展的矛盾,或内在的本质,或外在的影响,而促进事物发展的根本出路只能是对矛盾的纾解。如何将阻碍人民利益实现的阻力转化成动力,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就必须听民声,知其然。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话语权在人民,人民对公权运行的声音,无疑是权力执撑者的执政依据。人大要将人民利益赋予权力实践,围绕群众实际困难、尖锐矛盾、现实问题等专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了解实情,掌握要源,找出矛盾的实质所在,搞清事情的本来面目,弄懂事情的来龙去脉,力求从源头上寻找转化影响利益实现的矛盾的方法,将行政公权运行规范在民意轨道,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

  亲力亲为解民难。《左传》有云“国将兴,听于民”,“民”是我们社会的主人,是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主体,坚持“天地之间,莫贵于人”的民本思想,将“民”作为我们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安定稳定的坚定基石,就是要为人民答疑解惑,排忧排难。民生和人民关系最为紧密,因此,要着力解决好民生问题,而大大小小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又散落于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一点解决不好,都会牵涉大局,这就要求我们的人大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躬身亲行,走到群众中间,走到田间地头,走进农家舍院,体验民情,了解民意,实现我们的火眼金睛与群众雪亮的眼光之间的默契,发现关涉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发现民生问题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将这些困难及问题装进我们的口袋,用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措施为绿色通道添花增姿。

  依法作为常支持。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其法定性、程序性决定了其工作的严肃和威严,而对其执行机关的政府更是如此。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是人民的父母官,其一言一行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安居乐业,直接关乎群众的家计家业,对于影响人民生老病死实际利益实现的障碍,制约民生发展的困难和瓶颈,人大及其代表不能只提建议不过问,不能只看法规不看实效,要时刻关注,时刻铭记,群众的利益没有终点,要给予政府最大的支持,支持政府干大事,创大业,解大难,用人大的实际行动为政府执行作为谋求风清气正、公平正义的良好社会环境。

  传承文明求和谐。“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利益的实现与需求,群众心理的诉求和愿望另外还表现为其对物质文化实现之外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增进,文化是魂,文化是宝,只有文化之魂的真正安歇才能实现“邦”的永世牢固。文化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更是一个社会群体繁衍生息的牢固支柱,蕴含着丰富的生活内涵和民族之根,人们满足衣、食、住、用、行只是浅层次的利益实现,而更多的文化认同和凝聚力、向心力的形成才是利益实现的最大化和价值体现的终极目标。人大只有践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丰富和完善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实现民众对文化的渴求,在整个社会营造文明、和谐、科学的清爽氛围,人民的利益才能得到最实质的维护和积淀,人民的现实价值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褒扬,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才能得到最人性、最科学的延续,国家才能得到无坚不摧的康泰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