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浅谈如何做好人大代表视察工作

作者:区人大社建委   日期:2019-07-25   

  人大代表视察是县级人大一项基础性、日常性的重要工作。其根本目的是监督和促进中心工作的落实,帮助“一府一委两院”及其工作部门查找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并促进其改进工作,更好的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好人大代表视察工作,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科学选择视察内容。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全县工作大局去思考,紧紧抓住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去谋划,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是全县人民和各届代表智慧的结晶,是全县上下提纲挈领性的工作,因此,人大与党委、政府总的目标是一致的。围绕重大改革措施、重点项目建设,精心筛选视察课题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努力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为同步,从而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凝心聚智,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是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视察要先视而后察,视为因,察为果。因此要着眼于察,注重于察。察的主要方面是查找问题,要站在全局、大局高度进行综合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形成自己的看法,提出有分量可操作的建议,力求做到抓到要害上,参谋到点子上,推动一项工作上,这是其一。其二,县级人大在视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往往是现实的、具体的、棘手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要有责任心、执着心、公仆心。对于那些需要解决又能够解决的问题一定要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直至问题得到解决。

  三是做好前期调研工作。有调查才有发言权,有真知灼见的调研才会有好的视察效果。根据调研的内容,尽可能多一些熟悉视察内容、专业对口的代表参加,以利于了解实情、详情,发现问题,必要时可邀请相关专业人士和学者参与调研,丰富相关建议意见,使决策更加科学、合理、可行。更重要的是推动了代表心往下沉,眼往下看,人往下走,自觉不自觉成为政策法规的讲解员、科技知识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化解矛盾的协调员。实现联系群众工作经常化、实效化。从而使形成的调研报告更具真实性、客观性,减少决策失误,将大量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大量的矛盾化解在基层,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是准备工作要精心灵活。视察工作不应只停留在查问题、找症结、提对策上,关键是要落实到促协调促发展上,并以此为出发点,前置到前期准备工作这个环节上来。第一是计划安排上要长短结合。对县域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工作、计划中作为常年安排,但在不同阶段和内容上又有所侧重,在方向性问题上抓长效,具体项目问题抓协调,组织措施抓落实,做到长计划、短安排,长短结合,以利于视察工作的系统性、延续性,第二是在点的选择上要好、中、差相结合,既要看面子,又要看里子,既要看到普遍的问题,又要看到个性的有代表性的问题,力戒浮光掠影式的走过场或者挂一漏十,不深不透不仔细。第三是形式灵活多样,明暗结合。明的方面是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集中统一视察,对面上的工作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暗的方面是各工委、各代表组织的一些小规模视察检查,有利于促进一些具体问题的解决。第四是方法上不拘一格。将听看与访谈有机结合,客观公正的进行评议,最大限度的形成共识,及时合理的解决困难,迅速有效的推进各项工作,更好的服务于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