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论人大代表在作风建设中如何发挥作用

作者:区人大社建委   日期:2019-07-25   

  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八项规定精神得到深入贯彻落实,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作风建设深入人心。人大代表是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肩负着为民代言和维护民利的神圣职权,笔者认为,人大代表要在作风建设中当好“四大员”,发挥作用,展示风采,建功立业。

  一、加强学习,增长才干,当好法规政策的宣传员。学习是立身之本,为人之基。“打铁还需本身硬”,磨刀不误砍柴功”。大代表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适应工作的需要。要采取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等形式,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人大业务知识和现代科技知识的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开阔理论视野,丰富知识储备,加大对法律法规和党的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法规政策的普及率,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

  二、广泛调研,依法履职,当好社情民意的调查员。开展走访调查,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建议意见是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利用与群众联系广、接触多、沟通方便的优势,经常深入群众当中,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通过走访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取粗取精,择优方案,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要立足本职工作,创先争优、作好表率,带头创业致富奔小康,带头把党和政府的意图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当好维护民利的服务员。人民群众是党执政的基石和力量的源泉。人大代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始终把群众期待、人民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最高标准,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始终坚持群众路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与群众谈心对话、沟通思想、宣传政策、了解民意,让群众知晓“上情”,反映“下情”,真心实意的排民忧、解民困、暖民心、增民利,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廉洁自律,改进作风,当好构建和谐的引导员。作风体现素养和水平,是代表履好职的真实反映。古人云:“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人大代表群众基础好、个人威信高,说话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要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各级党委的有关要求,转变作风,真言善代,讲真话、说实话、干实事、干好事,淡泊名利,克己奉公,永做干事创业的标杆,以自己的言行影响带动人,以良好的作风激励人,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凝聚人,在科学发展的征程中建新功、创新业、作贡献、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