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四要”进一步做好人大宣传工作

作者:区人大社建委   日期:2019-07-25   

  人大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做好人大宣传这篇文章,笔者认为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走出人大宣传就是“自吹自擂”的误区。有些人大宣传工作者片面地认为人大宣传工作就是宣传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因此,将宣传工作仅仅停留在人大的几个会议和机关的日常工作层面上,无形中为人大宣传工作自我瘦身,弱化了人大对外的影响力。笔者认为,人大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方面。当前,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人大在社会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人民群众对人大的政治期望值也越来越高。搞好人大宣传工作,不单纯是宣传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动态,而是对全社会进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制教育的一项系统工程,应在巩固人大自身宣传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各界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方位、多层面、立体式地开展人大宣传工作,走出“小宣传”,构建“大宣传”格局,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制度深入人心。

  二要摒弃人大宣传采写的“闭门造车”现象。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在人民群众中,要宣传其优越性必须深入群众,然而有些宣传工作者,总是坐在办公室想当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甚至移花接木,搞技术嫁接。笔者认为,人大宣传必须围绕工作大局,突出推进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这一主题,重点抓好“三会”和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以及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宣传报道。通过“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来检验人大工作的成绩与效果,通过宣传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来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同时,要把人大宣传与舆论监督、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提高人大宣传的影响度,增强人大宣传的生命力。

  三要打破人大宣传采用的“单兵作战”模式。在一些地方人大宣传工作仅仅依靠人大系统内部的几个笔杆子为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鼓与呼。笔者认为,人大宣传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要用完备的激励措施,吸引“游兵散勇”自愿加入,也要通过制定制度,指挥“大兵团”投入其中。不断拓宽人大宣传工作渠道,坚持内外宣传并举,充分发挥县乡两级人大通讯员的主体作用,县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与新闻单位的配合作用和乡镇、“一府一委两院”的网络作用,形成人人积极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要积极争取党委的领导和支持,把人大宣传列入党的宣传工作总体计划之中,努力提升人大宣传工作的品味和档次。

  四要克服人大宣传效果的“自斟自饮”现象。人大的宣传工作各主流媒体虽然很重视,但就全社会受众面而言仍然显得不足,人大宣传载体和平台的相对有限,使人大宣传工作没有走出人大代表和人大系统,从而形成“人大宣传人大看,人大不看无人看”的局面。笔者认为,人大工作是一座新闻的“富矿”,既要有一个善于思考的大脑,更要有一双善于描述的双手,才能创作出符合新闻宣传规律的好作品。要积极改进宣传方法,用活现有的宣传体裁,创新宣传形式,既要有新闻消息,又要有通讯、言论等;既要有书面文字稿,又要有音像制品;既要有政务活动的反映,也要有艺术作品形象的宣传,克服呆板、枯燥、单调的老面孔、老套路,努力增强人大宣传的表现力、感染力和说服力,使人大宣传工作更为活跃和实在,更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和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