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人大专题询问要动真碰硬

作者:徐文积   日期:2019-07-15   

近年来,全国各级人大常委会陆续开展专题询问,使人大监督地方"一府两院"工作增添了一项实质性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不可否认,在一些地方也存在流于形式、走过场的现象,现场提问不温不火、不痛不痒,会议询问没有一点"火药味"。这种作秀式的询问,劳民伤财,毫无效果。  要克服当前人大专题询问工作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应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要做足基本功,科学确定询问议题,切实做到有的放矢。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坚持问题导向作为调查研究的基本前提,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把与时俱进作为调查研究的具体要求,多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少提过于笼统、隔靴抓痒、不着边际的原则问题,多现场提一些老百姓最关心、最想问、最期盼的现实问题,少提预先设定问题,只有这样,专题询问才能更加有效有力。要加强宣传,提高专题询问的深度和广度,拓宽询问议题征集渠道,要积极通过网站、微信和短信等方式,向社会各界、人大代表、基层群众、政府及有关部门等广泛征集询问议题,确保询问议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广泛性。要在议题的选择上坚持可行性和实效性,坚决避免议题选择过大、过窄或者偏离实际,要立足于推动矛盾突出、亟需解决、时限性强的问题,不断增强专题询问的社会效果。

二要抓实现场询问环节,开门见山、直击要害,掷地有声。现场询问是专题询问能否达到预期效果的关键,只有抓住询问环节的主要矛盾,才能使被询对象感受到威慑和压力,才能更好地督促被询单位尽快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因此,要真问、善问、会问,不怕问题尖锐,不怕“唇枪舌战”,不怕得罪人,更不怕火药味十足的“真枪实弹”和“穷追不舍”。要注重营造良好的询问氛围,既要突出询问问题的精准度,更要激发出询问者的工作热情和主动性,激励参与者临场发挥,真正使问答双方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掩盖,不装模作样,不走过场。

三要加强跟踪监督、务求实效。专题询问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专题询问决不能止于问,否则,询问就会流于形式,因此,必须加大询问问题和被询单位承诺事项的跟踪检查监督,适时将询问问题解决情况作为人大常委会重要议题,加强问效,适时开展满意度测评和工作评估,坚决做到询问工作有答复,有办理、有结果,有报告、有成效,特别是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及需要长期办理的问题,及时督促被询对象给予合理答复,只有这样,才能使“人大之问”更加“有声”“有色”“有果”,更加使专题询问成为人大工作中有份量、有威慑、有影响的监督手段,不断使之成为悬于权力之顶的另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徐文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