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践行新思想 引领人大工作新实践

作者:董文武 周珏   日期:2019-06-21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人大制度的时代新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工作求真务实提出了新要求,人大工作者应当自觉运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谋划全局,做到推动人大工作有新认识、新思路、新举措。

  要坚守信仰、对党忠诚。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内外形势更加错综复杂,但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时代如何变迁,要始终传承红色基因,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始终把忠诚铸入灵魂、融入血脉、浸入骨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做到在重大原则面前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挑战考验面前勇于担当,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道路向前推进。

  要牢记宗旨、全心为民。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难问题,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着力点和归结点。始终保有“民之所忧,吾之所思,民之所需,吾之所为”的为民情怀。视民诉民需为家事,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当家业,动真情、用真心、使真劲,千方百计为党分忧,为民谋福。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做好建言工作,带头献诤言、说实话、出真招,建在点子上、建在百姓心坎上。增强代表亲民为民意识,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鼓励代表不仅要通过上门走访,召开会议了解情况,还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真心倾听民声,收集民情民意,了解人民疾苦,把更多的群众意见反映给相关部门,使出台的政策措施,更好的反映民意、符合民心,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要加强监督、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加强法律监督,通过加大力度,监督政府各部门严格按照法律权限与法定程序办事,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二是加强政务公开监督。监督各级政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便于百姓知情、参与和监督。三是加强行政诉讼与审批工作的监督,监督和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公正独立审判案件,督促解决行政审批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维护司法公正。监督检察机关对行政诉讼行为依法实施监督,发现并纠正行政审批中的违法行为,维护法律尊严,保护人民权益。四是加大重大行政事项的监督。重点做好财政预决算与关系人民群众重大权益及普遍关心,迫切要求解决的重大事项的监督。

  要严于律己、做好表率作用。作为人大工作者尤其是人大党员干部要有更高的要求和标准,着力当好尽职履职的排头兵。做到认识上深一层,行动上先一步,成效上高一节,举好旗帜,树好样板。以更强的责任意识,更大的工作干劲,履职尽责,奋力作为。要有“居之无倦,行之以忠”的敬业精神,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党员属性彰显出来,把代表形象树立起来。要强化法治观念和规矩意识,依法依规做好工作,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在思想上筑牢防火墙,绷紧法纪之弦,紧握规矩戒尺,耐住寂寞,守住清苦,时刻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谋事做事,不贪权牟利,作风朴素、经济清白,严守党纪党规,时刻做到自省自律自强。

  总之走进时代的“大考场”,作为人大工作者唯有对党忠诚、感恩奋进,众志成城、锐意进取,方能不负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