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春季防汛工作要做到“五个到位”

作者:董文武 周珏   日期:2019-06-21   

  日前,信州区人大常委会对2019年春季防汛工作展开调研,对区农水局、乡镇街道等相关部门提出“早、实、疏、细、严”五字要求,做好各项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立足要“早”,统筹部署到位。每年年初,即要按照省市部署,成立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明确组成单位及人员,落实各部门职责。指挥部及时研判历年的汛情、雨情、科学拟定印发当年防汛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防汛责任人与具体措施,将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
  准备要“实”,物资保障到位。强化防汛物资储备,按照专物专用原则,备足备齐相关防汛抢险用物料,并逐一进行登记造册,实行专物专管专放;组织动员人大代表发挥资源优势,重点备好水泥、钢材、木材、柴油等防汛物资;组织各街道社区提前准备一定数量的绳子、铁丝、铁锨、编织袋等防汛物资,全面做好防汛物料准备工作,真正做到未雨绸缪,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
  汛前要 “疏”,畅通排水到位。牢牢把握防汛重点。组织主干河道沿线的居民与干部对河道内的垃圾、杂草、庄稼、砂石等阻水物进行全面清理,同时,重点对信江河区域内的低洼地、排水不畅通区域和路段、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危房等其他各部位和区域的排水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安排人员对排水通道进行清挖疏通,确保汛期排水畅通、万无一失。
  制度要“细”,防范调度到位。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防汛抢险预案和调度方案,切实落实好防汛应急预案的保障措施,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按照汛期前、中、尾分阶段制定水库蓄水标准。严格控制水库蓄水,把握平衡防汛和抗旱的节点,做到科学防汛。保证水库水位调度经常化、规范化,特殊情况下随时化。每次降雨过程来临前,根据气象预测情况,及时下达调度指令,空出库容,做好每次降雨过程防范。

  管理要“严”,责任落实到位。要同乡镇街道及农水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签订防汛责任状,街道再把责任压实到社区、居委,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同时,设立防汛值班室,落实值班巡查制,请示汇报制等相关制度,及时、准确地预报雨情、水情和可能出现的汛情,保证信息及时传递和联络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