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人大信息宣传必须遵循的“四个原则”

作者:区人大社建委   日期:2019-05-20   

  人大信息宣传工作是各级人大发布决定、通报情况、交流经验的重要载体,是人大机关的主要平台和载体,对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推动民主法制工作进程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写作过程中,除了坚持一般信息写作的特征外,我们遵循以下四个原则:

  一、必须抓住重点、服务政治原则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是人大信息宣传工作中心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也是做好人大信息宣传根本前提。人大信息宣传工作要从维护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关注党委出台的重要决策、工作部署,动态报道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宣传人大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高了人大信息宣传的针对性和服务性,着力体现人大信息宣传为政治服务的目的。

  二、必须树立权威、体现大局原则

  要立足于影响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重大战略性问题,坚持抓根本、抓大局的原则,反映和报道人大在执法检查、审议监督、人事任免、代表工作、机关建设和重大活动开展情况。要坚持人大信息宣传跟踪问效制度建设,克服只说不做的现象,及时报道“一府一委两院”在落实代表建议办理、审议意见执行情况,督促“一府一委两院”抓好整改落实,树立人大工作权威,体现人大工作的大局意识。

  三、必须突出特点、弘扬法制原则

  人大常委会肩负着弘扬法制理念的重要使命,是法律的制定者和坚决维护者,处在法律监督的第一线。为此,我们必须把人大信息宣传视角定位在捍卫法制尊严,维护法制权威,伸张公平正义上。这就要求我们宣传信息工作人员必须要以法律为准绳,用严谨、实事求是的态度去评判事实、对待问题。及时报道法制前沿信息,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服务。

  四、必须讲求时效、注意实效原则

  及时反映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加大快速反映和服务决策的力度是人大信息宣传工作的基本要求。各级人大信息宣传工作一定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以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迅速、及时地报道人大工作,突出体现人大信息宣传及时性和实效性特点,努力适应新时期人大工作的需求,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