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浅议如何加强县级人大机关作风建设

作者:肖丹   日期:2019-04-26   

人大机关作风建设是提高人大干部素质能力、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进入新时代,人大党组和机关支部要继续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素质,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一、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政治自觉和工作本领

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每一项决定,提出的每一条建议,作出的每一项任命,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作为专门从事人大工作的人大干部,就必须具有较为深厚的理论功底,扎实的法律素养和专业的业务能力,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善于从全局的高度,以战略的眼光分析问题、提出意见、作出决策。为此,县级人大机关干部首先要增强学习理念,不断学习新知识、增强新本领。通过深入学习宪法、法律法规,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和其他各方面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胜任所担负的工作。

二、树立四种意识,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县级人大机关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一要树立政治意识。人大工作必须自觉接受和维护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二要树立服务意识。人大机关的主要任务是为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议和代表行使职权服务。这种从属性,决定了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必须具有强烈的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彼此尊重、相互支持、合作共事、齐心协力,凝聚形成工作合力。三要树立创新意识。开拓创新是衡量人大机关工作有没有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标志。工作中不能满足于按部就班、安于现状,既要遵循工作规律,严格依法办事,又要努力克服传统观念和经验主义,大胆探索,不断创新思维方式、服务方式和工作运行机制。四要树立奉献意识。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要不计个人得失,任劳任怨、安心本职、立足岗位、扎实工作、无私奉献,做“三严三实”的实践者,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行为的标准,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干实事,求实效,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埋头工作,以实干精神创造优异的业绩。

三、依法履职行权,进一步增强工作实效

县级人大机关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直接影响到县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成效。要突出监督重点,围绕事关本地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精力,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注重监督实效,认真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工作评议、代表视察活动,努力提高调研质量和水平,精心撰写调查报告,提出高质量的审议意见,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不断改进工作。要注重联系代表和人民群众,主动做好服务工作,自觉接受代表和群众的监督,不断改进人大机关工作。要在县级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加大对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力度,完善督办机制,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办理质量。要进一步完善信访办理机制,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的受理工作,加强转办督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进一步树立人大形象

“为民、务实、清廉”是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人大机关干部应牢记的座佑铭。人大机关工作人员承担着为领导服务、为“三会”服务、为代表服务的光荣职责,更需要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不为名所累,不为欲所困。要按照“自重、自省、自警、自勉”的要求,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有关规定,珍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和行为规范,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克己奉公、廉洁从政,真正树立起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权威。(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