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做好新时代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之我思

作者:徐文积   日期:2019-04-26   

人大办公室作为人大常委会的综合办事部门,是人大的协调中心、运转中心和服务中心,是人大各项决策部署的参与者、促进者、落实者和保障者,承担着承上启下、协调左右、沟通各方,为常委会工作和代表提供服务保障的重要任务,关乎人大机关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如何做好新时代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笔者认为,关键要把握新特点,立足三服务,发挥四作用。

一、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的四个特点

新时代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主要有四个鲜明特点。一是“重”。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作为四大班子办公室之一,是沟通上下的“咽喉”,联系左右的“纽带”,承上启下、协调各方,责任非常重大。办公室这个枢纽不顺畅,人大常委会工作就难以高效运转。办公室的中枢地位,决定了其职能职责非常重要,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办公室无小事,稍一松懈、稍一麻痹就会影响全局、酿成事端。二是“杂”。办公室工作既有动手动脚、办文办会、接打电话、联动各方的事务性工作,又有谋划、督促、参谋、落实的政务性工作,还有车马未动粮草先行的后勤保障等服务性工作,以及干部人事、机关党建、党风廉政等各类专题教育活动以及机关对口帮扶贫困村的牵头工作、综合性工作,包括配合党组接受巡视巡察等工作。工作量非常饱和、事情非常繁杂。三是“变”。 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除了日常工作以外,随机性工作、临时性工作特别多,突发状况非常多。比如对外接待工作,多时每周三、五次;比如各类督查工作,人大办都是牵头单位要组织实施好。同时,人大办作为四大班子的重要枢纽之一,自身还要带头接受政治、党建、作风等多方面的督查,任务很重。还有党建、扶贫等方面的临时性会议、活动也特别多。这些工作既要牵扯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精力,还要打乱既有工作安排。因而办公室工作变数很大,灵活性要求极高。四是“高”。一方面是协调规格高,层次也多,人大办协调的更多是常委会领导、委室主任,除人大常委会外其他三大班子的领导同志,以及其他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需要更高的协调水平、更低的工作姿态才能协调好。同时,办公室作为人大常委会的窗口,其工作情况代表着人大机关的水平和形象,工作质量本身就要求比较高。同时,办公室同志很多时候都在直接为领导服务,要让领导满意,要代表好机关形象,办公室工作必须要有高水平。

二、在优化服务保障中发挥好四大作用

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要围绕中心,立足于服务上级和领导、服务机关和代表、服务基层和群众“三大服务”,切实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促落实、后勤保障“四大作用”,为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的高效有序运转提供坚强保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办公室要强化党建引领、政治挂帅,突出放眼全局、紧扣中心,坚持聚焦重点工作、重要活动,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主动思考、超前谋划,服务决策、推动落实。要全面掌握信息,协助领导掌控全局;要规范文会工作,细处着眼当好参谋;要坚持精准服务,当好领导贴心助手;要注重培训锻炼,提升参谋服务能力。二要理顺运行机制,发挥综合协调作用。要建立机制,多层次统筹,前瞻性协调,打好“提前量”,下好“先手棋”;要统筹大事,有序服务常委会活动,有效落实常委会工作;要加强联络,强化向上汇报、左右沟通,向下通报,确保办公室工作始终放眼全局、顺畅周全;要强化管理,严格执行劳动纪律,强化干部人事管理和机关作风建设,建效能型机关,促畅通保运转。三要科学建章立制,发挥督促落实作用。要结合新要求建章立制,促进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要落实新机制准点交账,建立办公室内部督查考核问责机制,明确督办部门、督办内容、督办方式,强化工作执行力,确保各项事务按时办结;要形成新合力督办大事,对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形成的决议、决定、意见,办公室要主动沟通各委室联动作战,合力加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督查督办力度,推动议定事项的实施和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四要高标准严要求,发挥后勤保障作用。要规范阵地建设,实现机关标识明显、功能齐全、氛围浓厚、整洁有序;要规范会议活动,以问题导向提升服务水平;要规范行政后勤,按规定规范接待工作、公车运行,财务报账、政府采购,保障机关正常运行;要规范群团工作,支持保障机关各类组织开展丰富多彩活动,注重人文关怀,传播正能量,建设和谐机关。

三、创新思维机制方式,搞好“三服务”

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要主动对标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努力克服一定程度存在的因循守旧、改革意识不强、创新举措不力等问题,以新作为展示新气象。一要思维创新,服务领导求质。办公室作为常委会的“左右手”和”勤务员”,要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必须创新思维,突出优质,把服务的着力点贯穿于领导决策的全过程,覆盖于落实决策的全方位。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法规,力求参谋准确对路,合乎大局,顺应时代。二要机制创新,服务机关求巧。人大决议决定及相关决策一经出台,主要靠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以及相关部门贯彻实施,办公室处于联接决策和执行两个环节的桥梁,担负着协调部门、条块、上下、左右之间职能配置、工作关系调整等诸多方面问题的重要任务。尤其需要进一步创新机制,健全制度,科学管理,有效调控。同时还要着眼全局,综合权衡,优势对接,力量整合,推动落实。特别是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权力机关、代表机关、工作机关”“三大机关”的要求,使巧劲、用巧力,推进机关工作和谐开展、全面提升。三要方式创新,服务群众求全。办公室作为综合性服务机构,要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保障民生、推进法治、维护公平。当前尤其要抓住脱贫攻坚这个党和国家最为重要的头等大事,全责担当、全心帮扶、全力推进。一方面要主动牵头做好机关扶贫工作,另一方面要大力协助常委会做好依法监督工作。在如期完成联系镇村脱贫任务的同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振兴”目标,创新帮扶方式,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徐文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