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人大办公室要发挥好“四大作用”

作者:徐文积   日期:2019-04-26   

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是人大机关的重要办事机构,是机关的“中枢”和“窗口”。办公室作用发挥的好坏,对机关的整体运行水平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结合工作实践,笔者认为,要做好办公室工作,必须努力克服协作不足、严格不足、效率不足和标准不高等问题,从参谋、协调、督办、保障等四方面入手,促进人大机关整体效能提升。

着力发挥好参谋作用。为常委会当好参谋是人大办公室的重要职责。要紧紧围绕常委会的决策部署,超前谋划工作,突出一个“准”字。在监督议题的确定方面,坚持早谋划、广征集、精筛选,注重把握全局性、强化连续性、体现普遍性。在综合文稿的起草方面,善于换位思考,紧紧抓住常委会领导的关注点及工作的着力点,超前思考,紧贴实际。在开展调查研究方面,准确领会领导意图,深入实际走访民情,吃透上下情况,第一时间掌握实情,为代表作用发挥、监督实效提升等方面提出有价值且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为常委会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尽力发挥好协调作用。协调沟通是办公室工作的一项重要环节。要秉持“刚柔相济、内外并举”的原则,在“和”字上下功夫,对内切实作好领导之间工作协调,做到多请示、多汇报、多沟通,确保机关工作高效运转。加强与各委室的联系沟通,做到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紧密配合、协调一致,形成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良好氛围,推进常委会各项工作高效落实;对外注重与兄弟县市区的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取长补短,为常委会推进工作创新奠定良好基础。注意加强与区委及“一府一委两院”办公室的沟通协调,建立完善渠道畅通、联系紧密、反映迅速、运转灵活的协调机制,增进共识,形成工作合力,为常委会各项重大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全力发挥好督办作用。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督办落实是人大办公室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常委会和党组议定事项、领导重要批示和审议意见落实,坚持从“严”字上要求,向“实”处着力,要完善工作督促检查制度,建立督办台账,强化协作配合,加大督促督办力度。每月月中、月末两次对常委会月度主要工作安排进行督促,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对日常性工作任务随时督办,确保完成时效和质量。要配合各工委对“一府一委两院”审议意见整改情况从时间节点、具体措施、整改力度、实际效果等方面形成评估报告,尽最大努力促进审议意见得到有效落实。

竭力发挥好保障作用。服务保障是人大办公室作用发挥的有力体现。要始终坚持统筹兼顾,一切以最优化为目标,从人员、经费、后勤等方面全力保障常委会会议、重大活动和机关运转。对于人大“三会”以及重要活动服务,要超前谋划、严密组织,做到会务布置、食宿安排井井有条。对于机关办公设施要及时更新,紧跟现代化步伐。对于老干部服务工作,每年定期组织老干部开展活动,不定期探访,让老干们真切感受组织的温暖与关怀。(徐文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