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如何做好乡镇预算监督工作

作者:徐婉婷   日期:2019-04-26   

  乡镇人大预算监督对稳定农村社会、发展农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起着重要作用。但这项工作往往流于表面,难以形成有效监督,其主要原因在于预算监督意识薄弱,组织领导不力,乡镇人大依法开展预算监督缺乏保障。要使乡镇人大预算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必须做好以下三点。

  一要增强法治意识,正确认识人大的预算审查监督的重要性。镇党委、人大、政府要充分认识人大依法监督财政预算的法律地位,切实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预算监督工作,乡镇党委要加强对财政预算工作的领导,乡镇人大要积极的主动依法开展预算监督工作,乡镇政府要主动依法接受人大的预算审查、监督,从思想上真正克服人大不愿监督、政府不愿接受监督的思想倾向。

  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合力推进乡镇预算监督工作。县级党委、人大、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帮助解决乡镇在监督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乡镇人大开展预算监督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党委要对乡镇预算监督工作提出指导意见,明确乡镇预算监督的原则、要求;县人大要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为乡镇人大开展镇预算监督工作制定相应的办法或规定,使乡镇人大开展预算监督更有依据、更有底气;县政府及财政部门要制定出台加强乡镇预算管理工作的办法和规定,按要求安排乡镇开展预算编制工作,充分发挥乡镇人大财政预算监督职能,不断提高预算执行质量。

  三要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提升预算监督管理水平。建立乡镇人大代表和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人员培训机制,着重加强对预算法律法规、财经知识等内容的学习培训力度,切实解决听不懂财政报告、看不懂财经报表、监督无从下手的问题。强化乡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队伍建设,选调具有专业知识和长期从事财政、审计、统计分析工作的同志到乡镇人大工作,为乡镇人大准确审批本级预算和加大预算监督力度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乡镇人大机构的设置,要具有相对的独立性,要有必要的人事编制及经费,配齐乡镇人大专职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