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如何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

作者:董文武 周珏   日期:2019-04-09   

  党的十九大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进一步做好地方人大工作,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用,是人大工作者要思考的问题,本人提以下几点认识。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人大工作方向。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它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事务的社会主义本质特征。不断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实行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内容。在新形势下,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面临着更加繁重的任务。做好人大工作,必须认真学习、注意把握与领会好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把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高度一致性,以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一是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把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放在首位。积极研究生产力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始终把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通过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保障和促进经济的发展。二是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切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依法管理国家,充分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二、坚持创新发展,增强人大工作活力。

  首先要创新工作机制。围绕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积极推进人大法定职权的有效行使;围绕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健全代表工作机制;围绕进一步完善基层人大的履职机制,切实加强基层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建设。促进基层人大工作更加规范、更具活力、更有成效。其次要创新工作方法。在行使调研、监督、执法检查等职权过程中,把专项工作与综合工作相结合,把重点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把事前监督与后续跟踪相结合,把工作重点放在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好调查、视察和执法检查等监督活动,充分应用专题询问、代表评议、质询等刚性监督手段,实现监督形式的多样性、灵活性、创造性,使监督更有深度、更具实效。不断丰富人大监督的内涵和外延。

  三、坚持开放理念,激发人大工作动能。

  以开放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工作的成果经验。人大工作亦如此,要将开放理念贯彻于人大工作的始终。一要加强同代表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代表应当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人大常委会要通过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等形式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及时地了解代表的所思所想,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的开展,更加符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二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助推当地党委政府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发展、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增红利,为本地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