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浅谈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的几点建议

作者:董文武 周珏   日期:2019-04-09   

  生态环境优美与否是衡量秀美乡村建设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目前,农村环境污染主要包括:农药、化肥、农业废弃物和畜禽粪便等农业自身污染;以及工业污染排放等外源污染,如何让人民群众喝上清洁的水,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是秀美乡村建设亟需进一步加强的工作。

  一、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思想意识决定行为方式,解决农村垃圾污染难题,首先要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提升农村居住人员的生态环境意识。让群众认识到垃圾污染的危害性,树立科学的生态文明理念,坚决改变和纠正乱丢乱倒垃圾、乱排污水等错误落后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将文明的生活方式纳入乡规民约的内容,逐步转变不文明的思想观念,崇尚文明生活方式,从思想上消除“垃圾”产生的源头,破解农村垃圾污染的难题。

  二、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面对日益严重的农村环境污染现状,走生态农业的发展道路是改善现状的必由之路。应加大先进农业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倡导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新农药,推进集约化畜禽养殖与生态农业农牧一体化发展,不断加大沼气建设力度,努力实现农业产业结构合理化、生产技术生态化、生产过程清洁化、生产产品无害化。

  三、加大污染防治投入。应加大对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的人力、资金投入,在乡镇建立环卫站所,并配备专职环卫人员行使保洁和环境卫生监督职责,加强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村配备垃圾收集车、垃圾桶等,做到垃圾统一收集、分类处理。进一步加大对沼气建设的奖补力度,建立农业生态补偿机制。有规划按计划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并有步骤分批次的逐步推进,最终做到全覆盖,确保农村垃圾污染问题得到全面有效解决。

  四、创新科学管理机制。目前,我国农村的财力物力人力技术等状况,难以独立解决乡村垃圾问题,必须由政府主导,牵头建立相应管理机构,创新实施科学的管理机制,将农村饮用水安全、古树保护、道路硬化绿化等纳入乡村生态文明规划和工作议事日程,发动群众、专群结合、上下联动、综合治理,全面提升乡村环境整治水平,彻底改善当前农村生态文明环境状况,还乡村一个清洁卫生的生态环境。

  农村垃圾污染整治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发动群众,宣传群众,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障农民依法行使环境参与权,实行政府投入为主、农民共同参与,政府与农民联动的新模式,以此推进乡村生态文明,促进秀美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