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人大代表不能忽视闭会期间的活动

作者:区人大法制委   日期:2019-02-15   

        人大代表在本级人大会议期间的工作和在本级人大闭会期间的活动,都是执行代表职务。这一方面要求代表要认真参加本级人大会议,切实代表人民行使好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另一方面也要求代表在闭会期间依法开展活动,包括积极参加代表活动,推动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的贯彻落实等。

  但现实中,一些代表对参加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不够积极,给予重视和保证不够,甚至出现“代表代表、会完就了”的现象。代表闭会期间活动是代表在人大会议期间工作的重要基础,不能形成“两张皮”,而必须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否则,代表就不能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就可能辜负人民的重托。

  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是代表在会议期间参加审议讨论和表决的必要准备,如果没有闭会期间的积极的代表活动,代表就很难深入地体察民情、掌握民意,就不可能全面准确地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带到人大会议中去,由于知情知政不够,代表在审议列入人大会议议程的有关议案和报告时,就难以做到言之有物、有的放矢,就会影响会议审议的质量和效率,由于缺乏必要的调查研究,代表就难以在人大会议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或者建议、批评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