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讲好新时代人大故事 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完善发展

作者:徐文积   日期:2018-12-08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对新时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讲好新时代人大故事?需要我们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新时代、把握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在实践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坚定新时代人大制度信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权力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定力和政治担当,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矢志不移坚定制度自信,沿着信仰的足迹,去讲述信仰的故事,追寻它永恒的魅力。

激发新时代人大担当作为。要依法行使好监督权。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职权,是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确定监督重点,聚焦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事关长远的难点问题和事关民生的热点问题,打好“监督+”组合拳,拓宽监督广度和深度,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得到实惠。要依法决定重大事项。人大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是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重要形式。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实施意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结合点、把握关键点,依法认真负责地进行审议并做出决定决议。对决定的重大事项要加强检查、跟踪问效,坚决防止“决而不行、行而无果”。依法正确行使任免权。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人民管理社会和国家事务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干部有机结合,规范“任职资格审查、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到会拟任职发言、审议票决、颁发任命书、向宪法宣誓、对外公布”七个环节步骤程序,确保党委推荐干部的意图和拟任人选,通过法定程序得以贯彻落实。 

推动新时代人大创新发展。紧扣时代要求,在理论创新上狠下功夫,积极探索人大制度的特点和人大工作的规律,用科学的理论和先进思想指导人大工作的实践,推动县级人大创新发展;紧扣与时俱进,在制度创新上狠下功夫,加快建立权力使用的规范化机制;紧扣监督机制,在机制创新上狠下功夫,不断完善议题选择、会前视察、会中审议、质询询问、票决测评、会后督办、公开监督、跟踪办理、二次审议、绩效评价、工作保障等体制措施,切实提高工作效能;紧扣主体意识,在工作创新上狠下功夫,要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抓重点、议大事、求实效、促发展”的基本原则,及时把党委决策的、政府推动的、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议题作为人大常委会监督的重点,增强监督效能;紧扣新常态,在方法创新上狠下功夫,县级人大工作要有内在动力和工作活力,决不能固守传统的思维理念和工作方法。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和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要求,县级人大应根据监督内容勇于创新和灵活采用恰当的监督形式,既要综合运用视察调查、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主任听取、专题审议、工作评议、集中督办、情况反馈等各种行之有效的常规性监督方法,切实抓好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同时应围绕创新人大工作实践,深入探索有效行使人大法定职权的形式和途径,大胆采取明察暗访、民意问卷、百姓问政、行风评议、汇报履职、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跟踪督办、二次审议、撤职罢免等刚性监督手段,把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把监督人与监督事、把程序性监督和实质性监督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促进新时代人大代表高效履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当好新时代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人大制度自信,通过自己的履职实践,坚持和拥护这一制度,宣传好、完善好、发展好这一制度;当好新时代人大代表,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来自人民,要切实增强群众观念,牢固树立代表意识和履职意识,把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和维护群众利益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好新时代人大代表,要自觉起好模范带头作用,立足自身岗位,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参与中心工作、带头干事创业,真正做到前、干在先;当好新时代人大代表,要提升能力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政治学习,熟悉人大业务知识,全面了解区情政情,特别要多关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民生实事实施、生态环境治理、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大事要事,扩大自己的知情知政面,提高建言献策、加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辜负人民对自己的期望。(徐文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