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年中人代会要注重“四性”

作者:徐文积   日期:2018-12-08   

按照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精神,省委、市委、区委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县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履职行权明确了任务、提供了保障。

意见指出“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举行2次”,是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推进,对乡镇人大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必然,有利于确保乡镇人大职能的有效行使,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代表作用,广泛集中民智和比较及时地将党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意志和自觉行动。

年中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突出的重点是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报告、视察报告以及审查批准方案等内容,可以让人民群众更加清楚乡镇党委、政府的工作和成效,更好地使这些中心工作顺利推进,让人大监督贯穿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从各地实践来看,“一年两会”取得了一定成效、值得肯定,但也还存在代表参会率有差距、会议审议质量有待提高、会议筹备不够充分等问题,亟待逐步改善。

认识会议的重要性。年中人代会,是承上启下,总结上半年,部署下半年,动员代表及全社会,振奋精神,戳力冲刺,决胜全年的“誓师会”;是代表知情知政,献计献策,同心同德,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诸葛会”;是代表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共同前进的“学习会”。 

安排内容注重多样性。年中人代会,内容不能单一、简约,要充实、丰富。除必须的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外,还可安排副镇长汇报履职情况,报告环保状况及环保目标完成情况,听取政府重点工作专项报告,如城建规划、拆迁安置规划、“乡村振兴”规划等报告;还可评议“七站八所”等。 

充分发挥代表的积极性。年中人代会,代表是主体、主角,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履职尽责。认真审议各项报告,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审出短板,议出办法;积极提出合理性建议,为党委民主科学决策当好参谋;慎重投出庄严一票,选好人大、政府领导人员;真诚评议、测评机关部门、驻镇单位,评出干劲,测出热情。 

不断提高会议质效性。年中人代会,不是为了开会而开会,而要讲究质量和效益。会前要做足“功课”,充分准备,设计会议内容,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做好会务后勤工作等;会中要依法有序进行各项议程,让审议、建议、选举、测评等有条不紊,产生积极功效;会后要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开拓进取,埋头实干,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不断进步,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徐文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