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严格督查为保障人民用药安全

作者:黄才容   日期:2018-01-11   

食品药品安全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也是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监督的重点。为深入推进我区“食品药品安全赣鄱行”活动,推动各级各部门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2017年,信州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受常委会主任会议委托,组织开展了以“关注群众健康·保障药品安全”为主题的 “食品药品安全赣鄱行”活动。现将一年来活动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制定方案,有序开展。5月中旬,教科文卫工委制定了2017年食品药品安全赣鄱行活动方案,确定活动主题和内容;7月,结合方案开展宣传、调研活动;10月,区卫生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照活动内容,认真做好自查自纠等相关工作。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信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丽群带队到各乡镇街道进行视察调研,特别是对爱心大药房、沙溪镇的各药店进行了重点抽查,并听取区市管局相关工作情况汇报;11月,针对区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整理了反馈视察调研中收集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加强督查整治的方向;12月,向区人大常委会书面汇报《开展2017年食品药品安全赣鄱行活动》情况。

  2、加强领导,多种宣传。3月15日,教科文卫工委与区市管局在中心广场联合开展了“消费与安全”为主题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在活动现场,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设置咨询台和展示假劣药品等方式,对广大消费者进行安全用药、真假药品鉴别、药品不良反应等方面知识宣传,并现场受理假劣药品投诉。通过法律宣传和对假劣药品的销毁,进一步普及药品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安全意识和识别假劣药品的能力,有力地震慑了制售假劣药品的违法行为,维护了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为进一步净化医药市场,保障用药安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3、全面监管,规范秩序。2017年是信州区市管局根据事权划分全面接管“四品一械”监管工作的开局之年,监管沙溪、灵溪、秦峰、朝阳四个乡镇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及全区的保健食品、区卫计委登记发证的医疗机构。为进一步规范药品流通领域秩序,针对当前药品生产流通领域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区市管局按照活动组委会要求对我区药品流通领域进行了集中整治。一是进行药品抽检。对17家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进行抽检,项目药品抽检15批,日常监督抽检35批,收到不合格检验报告4份,立案4起,结案4起;二是严把进货渠道。对4个乡村卫生院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药品、器械购进渠道的合法性,索证索票情况,是否存在使用假劣药的情况,是否存在使用失效药品、器械的情况及药品、器械储存是否符合GSP的规范性。此外还针对医美行业开展透明质酸钠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注射用透明质酸钠购进渠道、资质票据、入库验收记录。共检查医疗机构37户,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8份;三是加强药店监管。3-9月,采取事先不通知的形式,对31户零售药店进行针对性检查,重点检查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管理,连锁门店是否采取“统一采购配送”制,执业药师在岗情况,冷藏药品储存等方面,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3份。

  4、执法检查,力求实效。10月中旬,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丽群带领活动组成员深入爱心大药房、沙溪昌盛大药房、红春堂药房等地进行了视察检查。检查组现场听取了经营企业负责人关于药品经营、使用,药品购销存等情况的汇报,并与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检查组提出:一要进一步加大稽查打假力度;二要进一步规范药店管理,切实解决药店出租柜台、处方药不凭医生处方销售、药师脱岗等问题;三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强化监管效果,加大药品安全执法力度;四要加强各部门协调配合等建议。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1、用药意识淡薄,安全风险防控不够。我区镇村药店分布广,许多药店位处乡镇(村),经济相对落后,居住分散,信息闭塞,交通不便,有些处于半停业状态,受经济条件的限制,大多数农民在就医用药时安全意识淡薄,图方便、便宜,忽略了安全、有效,为假劣、过期药械、药品等提供了生存空间。除综合性医疗单位外,许多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个体药店等涉药单位自律性差,聘用执业药师存在脱岗现象,在药品质量管理中往往会出现各种问题,如未建立药品验收记录、未建立真实完整的购进记录、不妥善保管采购票据,特别是在药械养护和贮存等硬件设施方面存在着许多问题:药房、药库的药品摆放随意,效期药品不挂牌或标示不清等等。目前我区药品安全监管手段落后,难以满足现阶段安全风险防控的需要,监管难度较大,药品监管存在“盲区”。

  2、药品养护重视程度不够。农村药品经营单位因为规模和资金的限制,相对城区经营单位往往比较简陋,在药品养护的设施设备投入上很少,存在着药品库房条件差,缺少除湿设备,温度、湿度不合规定,造成中药饮片容易霉变生虫等情况,为农村药品安全埋下隐患。

  3、药品监管人力不够。2017年区市管局全面接管“四品一械”监管工作,工作业务接管了可相应的执法人员没有增加。药械科(保化科)执法人员只有5人,需要监管药店30余家、器械10余家、医疗机构近400家、保健食品经营户近200家。面宽、量大、战线长,要真正做到严监管、全方位、无缝隙,人员严重不足。

  4、监管手段滞后,监管力度不够。目前区局药品检验检测方面现代化、科学化、信息化水平不高,执法监管缺乏技术手段支撑,执法手段相对滞后,日常监管仅停留在看、问、查等原始手段,制约着我区药品监管工作的顺利展开。

  三、几点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药品安全知识宣传,加大药品安全消费宣传力度。要保障宣传工作常态化,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和从业者安全意识、防范意识、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自我保护、维权意识,引导全民参与药品安全监督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药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2、完善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效能。要加强监管信息化建设,建立药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把现代化科技手段延伸到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实现资源共享,动态管理;要强化监管检验体系建设、执法装备建设。配备足够的取证设备和能适应基层监管工作的交通工具,为药品监管工作提供准确、快捷的技术支撑,不断提高监管效能。

  3、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监管能力。一要尽快配齐药品监管专业人员队伍,选调具有实际工作经验和专业技术的知识型人才,充实到药品监管一线;二要加强干部法律意识和业务知识培训,增强知法学法的自觉性和科学性,不断提高药品监管执法能力和水平;三要加大部门协作,形成监管合力,逐步构建部门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共治格局。

  一年来,食品药品安全赣鄱行活动通过宣传教育、专题调研,视察检查、认真总结这四个步骤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活动实效,保障我区人民群众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