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浅议如何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

作者:信州区人大网   日期:2017-12-15   

  代表建议办理是一项法律性、政治性和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和人大制度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建议的办理,是人民政府和法检两院自觉接受人大代表依法监督的重要体现,是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民主执政、科学执政,法检两院公正司法的一个有效渠道,也是政府及法检两院的法定职责。目前,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不高,原因是多方面的,如部分建议质量不高,办理工作缺乏活力、有的领导重视不够,办理工作缺乏动力、部门联动力度不大,办理工作缺乏合力等。 那么,如何进一步搞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呢?结合工作实际,谈点粗浅的想法。

  一、抓好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建议质量。

  从实践中看,部分代表因政策法规、政情民意了解不够、调查研究不深入等原因,所提建议与政策法规不符,针对性、现实性和可操作性缺乏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影响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效果。因此,提高代表建议质量,是目前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增强督办工作实效的前提和基础。人大常委会及其工作机构要强化责任,从源头抓起,积极为代表提高建议质量提供服务。一是要加强代表学习和培训工作,提高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认真组织代表学习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省、市、区党代会精神,提高代表的法规政策水平。特别是就代表建议的各项规定、如何写作等问题进行针对性培训。二是要进一步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通过召开各种形式的政情通报会、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参加集中视察、执法检查、调查研究和开展走访联系选民等活动,保障代表全面了解政情信息和社情民意。三是对不符合建议要求、与政策法规有出入或脱离实际的建议,帮助代表进行修改、补充,增强建议的准确性和可行性。四是要加强承办单位工作人员的培训。应通过召开会议、举办培训班、讲座等多种形式,提高各承办单位工作人员办理落实代表建议的能力,切实解决个别承办单位回复简单、答复意见不准确、与代表联系沟通不够等问题。

  二、健全督办机制,推动建议办理规范化

  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要使这一工作做好,做出成效,就必须使其走上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轨道。因此,要在总结过去办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和办事程序。一是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制度,规范办理程序,落实工作责任。首先,建立领导负责制。承办代表建议的国家机关和单位领导,要自觉地把办理代表建议摆到重要位置,亲自安排部署,直接参与办理,实行分级负责制,由承办部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各承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具体抓,充分做到责任明确、各负其责。其次,落实回复责任制。各承办单位在领到办理任务后,由一把手召开专门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具体办理措施,落实办理责任,及时组织专人办理。代表建议办结后,承办单位按照既定的答复格式,起草回复文件,由承办单位一把手初审后报“一府两院”分管领导审定同意,再由承办单位以正式文件回复代表本人并书面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代表收到回复件和“办理代表建议情况反馈意见表”,若对回复不满意的,由区人大常委会退回承办单位限期重新办理,直到代表满意或基本满意为止。二是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代表建议督办制度。在实践中建立和完善考核制度、通报制度、奖惩激励制度等,逐步把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纳入年终工作考核、评级,调动承办部门办理代表建议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公开办理机制,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公开代表建议内容、具体承办部门、办理措施和办理结果等,使人民群众了解和监督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让全社会都来关注支持办理工作,推动办理工作落实。

  三、突出督办重点,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在督办代表建议过程中,要突出重点,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在当年的人代会后,在对收集到的建议进行全面登记、梳理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调查、论证,把事关全局的重点问题、代表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作为重点建议来督办。实践证明,常委会交办的重点建议一般都能够引起“一府两院”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办理落实效果好,代表和群众满意度高,对促进和带动整体办理工作、扩大建议办理的社会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加强联系沟通,充分发挥代表参与督办作用

  扩大代表参与建议办理工作,不仅保证代表在办理过程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建议权,体现出对代表的尊重,也是让代表了解政府工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高办理工作效率和代表满意度的有效形式。因此,在督办代表建议过程中,必须加强与提建议代表的联系沟通,积极引导代表参与督办,努力提高办理工作效率。区人大常委会要创造条件充分发挥代表参与督办的作用,督促承办部门在办理前,主动找代表沟通,了解代表的具体要求;办理中,随时与代表保持联系,汇报办理过程和进度;办理后,征询代表意见,及时反馈办理落实情况。在督办过程中,及时把代表的意见和要求收集起来,反馈给具体承办单位;对办理难度较大或双方意见分歧较大的代表建议,主动促使承办单位和提建议的代表面对面地交流,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办理工作效率。

  五、跟踪督办落实,增强办理实效。

  严抓督办,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督促承办部门加大复查补办力度,有针对性解决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重答复、轻落实”、“只开花不结果”等现象,把办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抓落实、见成效上。一是通过走访承办单位进行督办。了解有关部门对建议办理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二是坚持领导督办。对重点建议,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积极协调,亲自督办,增强承办单位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避免敷衍了事、短期行为等现象的发生。三是通过视察、检查进行督办。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视察,采取听汇报、看现场、访群众等方法,重点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建议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建议办理工作上水平,政府工作有提高。(黄才容 徐文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