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浅谈如何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作者:信州区人大网   日期:2017-12-15   

  人大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是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也是代表践行群众路线、体察民情、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的重要途径。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当前各级人大常委会需要认真研究、深入思考的一个重大课题。结合工作实际,笔者就如何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谈一些粗浅的想法。

  一是认识要深化,提高办理工作的“动力”。目前,有的部门领导对办理代表建议重视不够,有的甚至出现厌烦情绪,办理过程中敷衍塞责,只是将代表建议件作为一般信访件,由办公室人员答复,写出一般办理结果应付了事。因此,只有不断提高对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认识,才能更好地办理人大代表建议。首先,要转变态度。要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变成一种自觉行动,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其次,要认真答复。要把人大代表的建议办理,当作促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办理,认真答复。再次,是要跟踪落实。要通过办理、反馈、再办理、再反馈、再落实,持续开展跟踪问效,确保代表建议办理代表满意、群众满意。

  二是重点要突出,传递办理工作的“压力”。 纵观这么多年人大代表的建议,涉及面广、新问题多、针对性强、质量上有很大的提高。但仍然有一些群众关注度高、呼声强烈的代表建议办理进展缓慢。因此,在办理过程中,必须抓住重点求突破,以重点带动一般,以突破带动全局。人大常委会要从代表建议中筛选出若干件影响大、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抓好督办。要选择事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的建议进行督办,选择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建议进行督办,选择代表建议中反映比较集中或者多次反映的焦点问题进行督办。要通过重点督办,层层传递压力,达到“解决问题和代表满意”这一目标,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落实率和问题的解决率。

  三是方式要创新,增强办理工作的“活力”。当前,代表建议办理中还存在“重答复,轻落实”、“重时限,轻质量”、“类似建议年年提,相同问题年年有”等不良倾向,导致办理工作缺乏“活力”。因此,要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不断创新思想,改进办理工作方法,变过去的“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主动征求代表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共商办理之策,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对每一件建议,都要深入现场,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根源,制订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还要紧扣实效性,切实把“高效、务实”落实到办理每一件人大代表建议的行动上。要加强与代表沟通,充分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缘由、目的和要求,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要建立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办理制度,从布置任务、督促检查到综合协调、答复、落实等各个环节,都能做到领导亲自把关,使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是办理单位要联动,形成办理工作的“合力”。人大代表所提建议中,绝大部分牵涉几个部门,在交办时确定牵头部门后,其他相关部门则漠然视之、不闻不问,往往出现主办单位“埋头苦干”,而协办单位“只看不干”的现象。同时,在办理过程中,还存在“踢皮球”现象,相关部门之间互相推诿,不能及时承担各自的责任,在不同程度上给办理工作增添了不少困难。因此,在交办需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办理的建议时,要明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职责。要合理地做好细化量化工作,把各个环节、各个阶段要做的工作,量化到主办和协办单位,使参与办理的主办、协办单位能够安排相应的人力、物力等资源,集中精力把承办的任务完成好,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肖丹 徐文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