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打响校园“舌尖上的保卫战”

作者:柯晨薇   日期:2017-09-11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学校食物中毒事件频频发生,为校园食品安全敲响了警钟。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饮食安全,直接关系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关系亿万家庭的幸福、社会的稳定。正值秋季开学,为保障新学期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将食品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信州区人大常委会联合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开展秋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重拳出击,联合执法敢于亮剑出“战果”

  九月信州,热浪依旧,却挡不住信州区人大代表和区市管局组成的“护校小分队”的脚步。“小分队”以辖区各类学校食堂,以及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经营户为重点进行检查。检查内容一是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店、副食店“亮证经营”情况及食品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培训,设施设备及餐饮具清洗消毒情况,坚决查处和取缔无证照经营食品行为;二是突出对乳制品、饮料、膨化食品、袋装豆制品以及油炸小食品等的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销售无“SC(QS)”标志的食品、过期变质食品和“三无”食品等违法食品经营行为,坚决消除各种食品安全隐患;三是查看进货记录、索证索票台账、销售台账等,确保食品来源可靠和购销渠道可追溯。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检查了60余家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餐馆和食品店,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20余张。

  踊跃献策,下好食品安全“先手棋”

  几天下来,信州区人大代表针对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馆的卫生问题督查得很认真,问得很详细,想得也很深,真正做到了找问题、建真言、出良方。

  信州区人大代表董文武建议,针对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不能简单的“洒洒水、降降温”,而应该从提升学生对食品安全认知、提高师生食品安全维权意识、拓宽食品安全投诉通道等方向出发,有针对性地打通校园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

  在此次监督检查工作中,人大代表非常关注周边食品小作坊、食品摊贩和家庭托餐的食物安全。“这个产品为什么没有SC(QS)标识?你们的进货渠道是哪里?生产厂家有无资质认证?”区人大代表吴水军说,学生家长最关心孩子吃的是否安全,在对食品安全实行严格监管的同时,也迫切需要广大家长的参与和支持,在社会上形成“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重视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共同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打赢食品安全“攻坚战”。

  聚焦热点,收获满满百姓勤“点赞”

  近年来,信州区人大以“食品药品安全赣鄱行”为契机,开展了以“关注群众健康,保障药品安全”为主题的药品安全监管活动,保障百姓用药安全;深入各大蔬菜生产基地,开展现场检查指导工作,保障老百姓 “菜篮子”的安全,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评价。

  “百姓最关心什么,人大代表就应该最关注什么,人大工作就应该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信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爱玉如是说,“这次校园食品安全监督工作赢得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很多家长也提出了寒暑假学校补课收费、校园暴力、校园周边黑网吧等问题,这将成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