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区人大常委会“突出四性”提高调研质量

作者:信州区人大网   日期:2017-08-15   

  换届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在开展调研工作中,坚持抓好“四个突出”,着力提高调研质量,有效促进了人大工作的稳步开展。

  一是突出针对性。重点选择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性问题和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剖析根源,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妥善解决了一批社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二是突出广泛性。在精选调研议题的同时,还注重调研的广泛性,通过深入镇街、村居社区、农贸市场、工厂企业,采取“听、看、查、访”等多种方式,进行多层次、多角度调查,从各个方面、各个阶层去收集各类不同意见和建议。

  三是突出真实性。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摒弃那些只听取被调研单位书面报告而不注重深入实际的旧作风和旧习惯,全面真实地调查了解问题存在的根源,为认真监督“一府两院”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

  四是突出实效性。以掌握实际资料、研究深层次问题为抓手,以对“一府两院”工作的有效监督和支持为目的,在重深入、求实效上下功夫,真正发发挥监督作用,切实推进人大各项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徐文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