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活动

代表活动

信州区人大多措并举提升代表活动质量

作者:信州区人大网   日期:2017-08-30   

   今年以来,区人大采取多项措施,搭建代表活动平台,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强化代表活动考核,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代表活动质量持续不断提升。

  建好阵地让代表活动有“家”。为更好地联系代表、发挥代表作用,区人大共建成28个代表联络站,并着力规范代表联络站建设,做到有牌子、有制度、有活动室、有专人负责、有台账、有年度工作计划、有学习资料等。同时建立健全了“六项制度”,即:代表信息公示制度、代表学习制度、代表接待日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代表履职登记制度、联络站工作制度,使代表活动和代表履职有章可循。人大代表联络站把联系选民、为民建言、为民办事和服务中心工作作为代表活动的重点,充分发挥了代表的作用。

  丰富内容让代表活动有“为”。区人大通过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力促代表有所作为。一是围绕党委决策,组织代表视察活动。今年就棚户区改造、秀美乡村建设、工业经济运行等工作开展了视察调研,让代表及时掌握第一手材料,提高了审议质量。二是开展结对帮扶。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联系贫困户,实施结对济困,鼓励贫困人员坚定脱贫致富信心,积极帮助他们寻找脱贫途径,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三是围绕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询问。在征求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围绕代表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询问对象。今年6月,对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工作开展了专题询问,提出了审议意见,要求政府职能部门限期整改落实,同时通过听取整改情况报告等方式,跟踪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强化考核让代表活动有“力”。区人大建立和完善一整套考核、表彰等监督激励机制,确保代表活动的质量。对人大代表履职要求进行细化和量化,让代表做到心中有数。建立履职档案,如实将每位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参加代表活动及视察等情况记录在册。每年年终,根据代表履职的情况,在人代会上表彰一批优秀代表及优秀代表建议,此举有效地激励了广大代表依法履职、参加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了代表活动质量。(徐文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