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活动

代表活动

饮水思源不忘本 一枝一叶总关情——记上饶市人大代表陈波松

作者:何菲 周小滔   日期:2017-08-30   

  陈波松,上饶市市、区两级优秀人大代表,江西际洲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自2003年毅然“下海”以来,一路摸爬滚打,将一个只有二十多人的小施工企业发展成为江西企业100强,先后荣获省、市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如今他身兼多种社会角色,仍将一个人大代表的角色记在心上,抗在肩上。

  一、筚路蓝缕,诚信实干终成功。

  创业之初,际洲公司只有二十多名员工,他就一人当两人用,即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2011年省重点工程项目抚洁高速B1标,路长6770米,大中桥5座,工期12个月。时间紧,任务重,他亲任项目经理,吃住在工地260余天,白天现场指挥,晚上开会协调,“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就凭这股实干和拼搏的精神,项目部被授予“标准化施工示范单位”,陈波松被表彰为“抚吉高速公路建设劳动模范”。公司在他的带领下,从一个二十多名员工,年中标金额0.56亿元的小企业,变成一个拥有19个省、市分公司,员工近500人,年中标金额超20亿的企业集团。

  

604986108030286035

 

  遵纪守法、合规经营、照章纳税,一直是陈波松恪守的经商信条。他说过:“作为一个施工企业,做的是实业,来不得半点投机,要保持企业持久、稳健发展,守法经营才是王道。靠投机取巧,偷工减料,偷税漏税,或许某个项目赚点钱,风光一阵,但‘走多了夜路就可能碰到鬼’,终归有一天将企业彻底葬送。”在公司经营中,他坚守“关注业主需求、恪守诚信履约、追求优质卓越、奉献精品工程”的质量方针,不违规,不越线,十多年来,公司承建的大小工程项目达400多个,合格率达100%,多个市政项目荣获“省优工程”奖。

  二、服务大局,牢记责任促发展。

  近些年,公司中标的不少市政公路项目均不同程度存在资金缺位的问题,面对这种情况,陈波松要求全公司上下在政府民生工程上把社会效益、政府形象摆在第一位,勇于替政府排忧解难,2016年11月,市重点工程“一江两岸”道路景观项目开工,时值年关,工期之短超历史,前期5000万完全靠垫资,任务重,压力大,他亲临一线指挥,现场调度,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项目如期完成。近10年来公司累计完成高速公路92.6公里,市政公路930余公里,纳税6亿余元,解决下岗再就业人员5000余人,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陈波松还积极发挥公司市政道路施工优势,先后投入人力、物力、资金300余万将水南街道里弄小巷全部硬化。每年他还从董事长专项资金中调剂一部分用于改善水南街道各居委会的办公条件,投入5万余元为豆芽巷居委会办公场所进行了重新装修,添置了办公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物品,为水南街道居委会解决了部分办公经费。

  三、庄严履职,情系民生解民困。

  作为公司董事长,每天工作十分繁忙,自2010年当选为市(区)人大代表以来,不管工作有多忙,他都没有忘记“人大代表”这个角色,在工作中他坚持做到统筹兼顾,多年来,没有因为参加代表视察等活动而影响本职工作,更没有因为本职工作而影响代表工作。

  每到年中和年终,陈波松都会亲自带领公司相关人员,分别走访街道办、居委会,了解民情社意,反映基层呼声。在走访中他得知书院路社区一位患血友病选民的女儿被上海对外贸易大学录取,却因四处筹借学费无果,主动出资2万4千余元资助其女儿大学四年的全部学杂费用。为了便于人大代表履职,他把“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搬进了公司,并配有专门的办公室,配备工作人员保持运转。

  为切实履行好代表的提案职责和监督义务,他定期组织有关人员到辖区街道、居委会进行调研,认真收集辖区内的问题并向上反馈。近几年来,他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解决街道、居委会卫生保洁员工资问题的建议”、“要求切实解决进城务工农民子女的上学问题”等议案,有的已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得到解决,有的已列入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议事日程。

  四、仁者爱人 回馈社会献真心。

  为把基层调研工作、社情民意反映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他多次深入街道居委会、施工一线民工中间,了解他们的需求与困难。几年来,他不仅要求所有项目不得拖欠民工工资,而且还多次出面解决民工工资、材料款支付问题。在依法保障一线员工利益的同时,陈波松还与工会负责人签订了职工劳动保护合同,依法为员工办理社保、医保,为员工提供免费的食堂、理发、洗浴等福利,为单身和外地员工提供免费的生活宿舍,公司还特别设立“爱心援助基金会”,经常走访慰问困难员工及家属。

  

317055675479698308

 

  多年来陈松波坚持慰问驻地居委会特困户,常年支持残联工作,长期结对资助贫困学生。2013年开始,他在上饶中学捐资30万元办起了阳光班,今年,信州区启动“博爱扶贫基金”工作后,陈波松马上主动联系区红十字会,在了解博爱扶贫基金的基本情况和帮扶方向后,他慷慨捐资45万元,用于捐资助学工作,他表示,际洲集团发展壮大得到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作为企业要积极回报社会,更要有担当、有责任帮助社会弱势群体。近十年,公司支持社会公益性、赞助性、慈善救助性的资金已超200余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