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区人大:深学细研真查实改 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见效

作者:徐文积   日期:2019-11-13   

  

         9月中旬主题教育部署开展以来,信州区人大常委会认真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1.深抓学习教育。重点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等篇目,通过党组会议、工作例会、“信州人大讲坛”开展集中学习,同时借助“学习强国”、区人大微信公众号、区人大网站等媒介开展日常学习,并积极开展人大系统集中学习培训,加强研讨交流,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共计开展和参加集体学习14次、集体研讨8次,组织了“品红色经典、读红色家书、讲红色故事”活动 ,组织开展了全体干部职工到上饶集中营“重温入党誓词,永葆入党初心” 及参观纪念方志敏诞辰120周年展览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职工的初心使命意识。

  2.实抓调查研究。制定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方案,明确了调研主题目的、时间安排、调研方式、调研参考课题及分组安排和有关要求。常委会领导围绕推进镇街人大工作和建设规范化、《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法院执行工作情况、棚户区改造工作、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等课题,兵分5组深入镇街和有关部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了细致详实的调研,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大工作创新完善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和机关党支部书记围绕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带头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讲了4堂专题党课,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激发了干部职工爱国热情和振兴中华的使命担当。

  3.紧抓问题检视。制定了区人大常委会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时间安排、检视问题的工作内容、检视问题的方法和工作要求。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主题教育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做好检视问题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六个对照”、“五个方面”、“三个层面”进行检视,结合调查研究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找差距、查短板,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听取市委指导组的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刻剖析反思的基础上,建立检视问题清单,并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4.严抓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把“改”字贯穿始终,重点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抓好“8+6+1”整改任务一体落实,确保整改到位。目前,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共梳理出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一线”意识不够牢、监督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等思想和工作方面的问题14条,其中整改完成5条,正在整改和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9条。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将紧盯问题整改落实不放松,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以整改推动“两个机关”建设和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5.抓好机关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主题教育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发力,学习教育、调研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个环节各项措施都在有条不紊、紧张有序地进行。(徐文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