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注重成效扎实推进 区人大严格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作者:周珏   日期:2019-10-17   

   
    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调查研究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区人大严格落实主体教育有关规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调查研究融入日常工作,贯穿主体教育全过程。
    一是明确主题静心策划。区人大聚焦我区高质量发展、民主法治建设、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等问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第一时间印发了《信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方案》。方案明确按调研实施阶段、形成调研结果阶段、调研成果交流阶段分步开展,层层推进调查研究,确保通过调查研究了解现状、掌握实情、解决问题,增强调研工作实效性。
    二是实事求是摸清实情。班子成员主动领题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到困难多、矛盾多、条件差的地方开展调研。带着问题“走下去”,怀着诚心“蹲下去”,谋得良策“提上来”,切实掌握了解平时难以听到、不易看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决摒弃“蜻蜓点水”式调研、“钦差”式调研,增强调研的针对性有效性。同时,科学统筹班子成员调研计划,避免“扎堆”调研。
    三是深入一线注重实效。围绕调研重点,区人大班子成员带队,组成五个调研小组,深入“一府两院”有关部门、街道、乡镇、社区,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访谈、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分别对我区镇街人大工作和规范化建设;《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的贯彻落实;人民法院工作执行情况;棚户区改造;农民工工资保障等问题进行调研,找准找深问题,定细定实整改措施,边调研边整改,使调研的过程成为了解、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成为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成为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的过程。